虾米再见

/ 0评 / 0

去年12月就看到小道消息说虾米即将关闭,真是个让人唏嘘的消息。
在几大在线云音乐服务商中,我只用过虾米和网易云,经过一段时间的对比再加之跟兄弟发生了次摩擦,我怒删网易云。
更早之前,听歌是在网页听,辅以下载的方式,十多年前 Google 搞了个巨鲸音乐网,上面都是正版音乐试听。后来不知为何经营不善关闭了。
巨鲸关闭后好长一段时间之内都找不到地方听歌,那个时候 CD 也开始展现颓势了,听来听去都是以前从 VeryCD 下载的一些小众的 MP3 ,直到后来朋友推荐我虾米。
当时虾米还有一个基于 Adobe Air 写的一个桌面版虾米电台,而且后来我在本地还一直保存了这个安装包和安装环境,可惜的是不之道从哪个版本开始运行就报错,再也无法使用了(即使把系统换成 WinXP 也无济于事)。但是这个虾米电台却帮我累积了不少歌,我最喜欢虾米的智能推荐算法,当你的喜好被虾米熟悉后,它给你推荐的歌越来越符合你的口味。当然这种算法也不是没出过错,有段时间可能我收藏的电子乐舞曲稍微多了一点,打开电台后给我推荐的 90% 以上全是舞曲。
而网易云呢,堪称人工智障算法。
我完全搞不懂网易云是如何能做到当你搜完一首摇滚/流行之后会自动给你唱起戏来,或者是自动关联到网友翻唱的歌单去了。就因为这种反复发生的操蛋事件,让我有一次对我兄弟发火了,我让他在虾米里找歌,他要用网易云,放完之后就开始智障乱推,我的火一下就窜上头了,但是兄弟不能不做,智能选择删除网易云。
我听朋友说过,虾米的音乐总监是高晓松,不得不说这个胖子还是懂音乐的,至少比网易云找的人懂。
可是懂音乐不代表懂商业,网易云的营销做得比虾米好得多,以前的网易云地铁不就让更多人成为了网易云的用户了么?要说那些有逼格的网友点评的质量,虾米里的点评可一点不弱于网易云,可是网易云就是想得到这招,虾米想不到,这就没办法了。
如今呢,虾米要关闭了,我作为一个中年人不得不接受这一事实,就像不得不接受拜登作弊当上了美国总统的美国人民一样。
虾米在宣布了即将关闭后开放了转移歌单的功能,几大服务商都相继提供了一键导入歌单的功能。在矮子里面挑高个的时候,我还是宁愿选择网易云。在导入了我的收藏单后,我发现网易云的私人电台依然智障,不过后来发现点“我的-我喜欢的音乐-心动模式”之后,比较接近于虾米的智能算法。
可是那种打开唱机,放上一张黑胶唱片/CD的生活方式,才更有听音乐的感觉。
真怀念过去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