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4530R 最后的余热

/ 3评 / 14

MW4530R_1.jpg
多年前,大家都在恩山论坛里说这个路由器是神器,价格便宜功能强大,引发了一系列抢购潮。
我知道这个消息后,赶上了京东最后一班促销车,可惜我所在的区域还无货,最后发现北京仓有货,于是下单让北京的朋友代收货,并让他回家的时候带给我。
后来他回家的时候忘记了,最后还是花钱寄回来的。
自从入手这款路由器之后,就进入了 openwrt 的神奇世界,以前只是用用 ddwrt、tomato 这样的固件,但固件的功能完全取决于编译者的喜好,稳定倒是稳定,但刷好之后便再也不会进到路由器的界面了。直到入手了这个 MW4530R。
要想刷成别的系统,必须进 uboot 刷写,当时好像还有网友发布过两个超频后的 uboot,因为 MW4530R 芯片的默认频率被厂家降过频,而恢复到原始频率甚至超频,会让路由器的性能更优异。不过即使是这样,刷第三方固件或者第三方 uboot 还是有将机器刷失败的可能性(俗称刷成砖头),直到后来恩山的 hackpascal 大神发布了他编写的新 Bootloader,下面引用作者自己的介绍:
这是楼主从去年年中自行设计开发的一个全新的 Bootloader,并用于取代 U-Boot。
此 Bootloader 暂取名为 Breed,不是 U-Boot,也不是 U-Boot 的改进版,是全新、独立的、跟 U-Boot 平级的 Bootloader。
科普一下:
Bootloader 意思为引导加载器,即为用于加载操作系统的程序。它是一大类此类功能程序的统称。现在的 BIOS、UEFI、GRUB、RedBoot、U-Boot、CFE、Breed 等都是 Bootloader。

自从有了 breed 之后,刷机不再是难事,可以说,你爱怎么刷就怎么刷,只要 breed 本身没有受损,你都可以无限次把 “假砖” 的路由器救活。
感谢 hackpascal 大神!
breed 的发布页面 可以获取到更多所支持的路由器的 breed。
恩山论坛里当时还有另一位大神 haxc 专业发布适用于 MW4530R 的各种固件,有适用于原厂的 8M 版,也有适用于硬改后的 16M 版。他编译出来的固件太稳定了,以至于很多年之后我想要再去看看有没有新固件的时候才发现 haxc 大神已经停止了对 MW4530R 这款路由器的支持。
感谢 haxc 大神!
MW4530R 这款路由器的 2.4G 频段的速率是 300Mb,5G 频段的速率是 450Mb,放到今天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优势,可是当年这已经是很快的速度了,正是从这款路由器开始,让我后来几乎就再也没有连接过 2.4G 频段。此外,它还拥有千兆交换机、128MB 的内存和一个 USB2.0 的扩展口。我在 hacx 的固件上安装了 amule 和 aira2 这两款下载插件后,路由器为我下载了很多资料与电影。
可是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内存并不够大,128MB 的内存很容易被多线程给拖到缓慢,而 USB2.0 的接口也限制了下载完成后的转移工作。
因此在斐讯的设备大行其道之后,我花巨资 1999 元买入了 K3(最后还剩 600 元的时候翻车了)。
再后来,从淘宝上买了 flash 芯片,自己也动手给 MW4530R 更换过 flash ,因为情怀,换了芯片后又继续用了一段时间,后来实在忍受不了 USB 的传输速率刷入了明月的固件后收藏在箱底了。
半个月前,家里又多了一条移动赠送的 50Mb宽带,于是想着把两条宽带都利用起来,研究了一下 mwan3 ,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后,终于把带宽叠加成功,测速的时候显示下载速率在 160 Mb,上传速率在 80Mb。可是当时使用的歌华链路由只有 3 个 LAN 口,在 VLAN 界面重新划分了一个 LAN 口为 WAN2 之后,LAN 口就只剩两个了,这怎么够用呢?要知道我家里除了台式机以外还有两台蜗牛星际的 NAS,一台 XBOX,两个机顶盒。所以必须要考虑购入千兆交换机了。
看了一下千兆交换机的价格,5口的大约在40-50元左右,贵倒也不贵,可是难道又要增加设备了么?要知道自从几年前入手了 MW4530R 之后,我家里的路由器已经不少了,现在闲置的都还有 K3、K2P、K2、K1、360P2、xiaomi mini 各一台,还有歌华链的矿渣 3 台。
在研究 mwan3 的时候,有一步操作必须要修改 VLAN ,我突然想到,何不把闲置的 MW4530R 利用起来,去掉它的无线、USB功能,让它成为一款 5 口交换机呢?
说干就干!
首先进入 breed 里面,将超频的 CPU 从 680MHz 降到原来的频率 560 MHz。
cpu560.png
接着在网络-接口这里删掉 WAN 口信息。
del_wanport.png
随后在 DHCP 服务器设置界面关闭 LAN 口的 DHCP 功能。
dhcp_off.png
再到 DHCP/DNS 页面取消 “这是本地网络中唯一的DHCP服务器”的勾选状态。
dhcp_off1.png
在接口-LAN界面,给 MW4530R 设置一个静态 IP 地址,本例中,我的主路由的地址为 192.168.10.1,因此设置 MW4530R 的地址为 192.168.10.254,网关 192.168.10.1,以后还可以直接通过 192.168.10.254 这个地址管理这台 MW4530R。
lan.png
在启动脚本页面关闭无用的服务。
OpenWrt - 启动项 - LuCI.jpg
在交换机页面,删掉 ID 为 2 的那一行,将 WAN 口的状态由“关”改为“untagged(未指定)”,如下两幅图的样子。
switch1.png
改为:
switch2.png
最后,在 WiFi 页面里,禁用所有的 WiFi 接口。
wifi.png
这下用一根六类线从上级路由的任意 LAN 口接到 MW4530R 的任意网口,通电,一个不花钱的千兆交换机就开始工作了,而且这个交换机还带 VLAN 功能的哦!
这应该是 MW4530R 最终的归宿了,它陪我在学习 openwrt 的路上走了多年,现在还在继续发挥余热,真是居功至伟啊!

《“MW4530R 最后的余热”》 有 3 条评论

  1. netcup说道:

    我的4530r一直还在当无线交换机使用。不过最近想刷成旁路有,装个科学上网,但是我的是8M的FLASH,不知道够不够?有科学上网的OP固件吗?目前是这个版本的OP:OpenWrt Attitude Adjustment 12.09 r36535 by Haxc / LuCI 0.11.1 Release (0.11.1)

    • weeper说道:

      @netcup 目前主流的无非是xray、trojan、naiveproxy这些,我只用第一个,但第一个编译完成后的体积差不多就是8M左右了,所以对你而言不太可能办到。
      trojan编译后的体积倒不大,你可以试试看找集成了这个的固件。
      naive我不太了解。

    • weeper说道:

      @netcup 旁路由的话,建议你入手一台斐讯N1盒子,那个的性能远超4530。
      4530的CPU性能实在一般,如果你想跑满带宽,估计CPU占用率会一直很高,并且也会很卡。
      正如我在本文所说,4530的最终归属还是当作无线交换机比较好,或者也可以搭配小娱C3C5这样的机器来扩展无线功能。它的USB口可以加一张USB声卡来用集成了AirPlay2的固件当作iPhone设备的Airplay播放器,接上音箱你就可以用手机+路由器来听歌了,也蛮好玩的(如果你用Apple设备的话)。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