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蜗牛星际

/ 0评 / 2

好久没写日志了。
前段时间看到大家都在玩矿渣蜗牛星际,一看配置再看价格,觉得很超值。
第一单想着就近买,省会发货嘛,第二天就能到,价格比群里的价格要贵60多,忍了,结果左等右等卖家不发货。下单之前还专门叮嘱了当天就发货的,后来问他在干嘛,他说什么装系统啊,改网口啊,我说你没货就直接说嘛,玩什么空手道啊。退款,退款倒是爽快,然后在河南一卖家手里下单了B双。
到手后,拆开机箱看了看,的确比较干净,很多人都说除了A款以外的其余三款风扇声音都很大,没错,的确是很大。风扇必须要改造。
电源是黑标电源,我试验了一下,带三块硬盘没问题,第四块就有时候不能开机了。据说每块硬盘开机的瞬间功耗大约在25w左右,这个标称125w的杂牌电源肯定是不合格的。
此外还发现一个事,这块主板的主板电源插针是24 Pin的,可是电源只有20 Pin,虽然能启动,但我怀疑上4块硬盘就不能启动也应该跟这个有联系。这一点我发现很多买了B双的人都没有提到过。如果以后要换更好的电源,那就得买24 Pin的1U电源。
B双到手后,用烙铁短接了两处焊点,百兆网卡变成了千兆,令人开心。
在选择OS的时候遇到了难题,大部分人都是买来装黑群晖的,但是黑群晖我装了好几个版本都有问题,最后下载了二合一的版本,写入杂牌SSD里面后能够稳定运行(后来又在某论坛看到有人说用了这个二合一镜像后,SSD的S.M.A.R.T数值上升得特别快),但黑群晖始终还是黑群晖,还是想换成开源的系统,U-Nas也试过了,看安装界面就是Linux,但桌面不好看。又试过了OpenMediaVault和RockStor,理论上来说,RS更适合我一些,因为RS是基于Redhat定制的,我的几台VPS用的都是CentOS,而OMV用的是Debian,但是RS对中文的支持几乎没有,以前看过台湾网友写的汉化Linspire的文章,理论上来说,RS也是可以如法炮制变成中文界面的,但是这样的操作最好先在虚拟机里测试一下再说。所以我最终还是选择了OMV来当作NAS的底层系统。
说到虚拟机,很多很多很多年以前,VMware和Xen还很局限于小众圈子的时候,我就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在家弄一台Server来玩,可是电脑换代了好多次,最终还是没能如愿,要么是当年的主板芯片不支持虚拟技术,要么是内存不够大,或者就是根本就不会有闲置的机器,新机器买了后,旧机器还有人等着要呢,所以这遗憾一直折磨着我。
但是蜗牛星际的B款BIOS里居然有Intel-VT技术的选项,所以这就让我萌生了用这台B双来做服务器的念头,有人用蜗牛星际装了VMware的ESXi,可是ESXi并不是免费软件,我觉得这样并不好,除此之外,Xen也是一种选择。但我在南京的时候在朋友公司的服务器上装过Xen,我发现Xen打补丁真是一件痛苦的事,没有订阅服务的话,不能Web方式Patch,要用命令来修补,可是在Xen发布的补丁里,有部分修补包又是重复的,所以当你打完上一个补丁要刷新一下,看看系统建议继续打哪些补丁,比较麻烦。
后来又看到文章介绍PVE,即Proxmox VE,2008年就有了,我居然不知道。惭愧惭愧。
所以,我又在网上买了台网友转让的三手A单,到手后重新整理硬盘的资料,给下载的电影分类,给A单装了4块容量不一的硬盘组成了Raid 0,这台A单就承担了家里的多媒体服务器的角色了。
现在A单用着OMV,用NFS共享,emby当流媒体管理。Android手机上的emby客户端可以免费使用,用Zerotier回家后,也避开了客户端的限制,当然这得要求家里的上传带宽足够大,联通还算凑合吧。
在用emby的时候,开心的事就是看到那些无意义的文件变成了电影海报和简介,不开心的就是连续剧识别起来有问题,比如我下载的海绵宝宝剧集、1983年周润发版本的上海滩剧集,还有1983版的射雕英雄传,全都无法识别出海报。你还得手动添加。手动添加后,一刷新有时候又会变成空白。真是伤脑经。还要继续研究和折腾才会完美。
PVE也并不完美,官方自己说Web界面还不支持Raid,但幸好还可以通过命令行模式来组Raid,光这一点就让我爬了好多文才弄明白。不过不管怎么说,不到300元的价格,就得到了一台价值不低于800元的机器,这还是很超值的。更何况再折腾的过程中享受到的乐趣和学习到的东西,价值远远大于机器的钱。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