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OpenWrt的一些事

/ 0评 / 0

持续几个月折腾了一下路由器,买了矿渣歌华链 3 台,按照恩山论坛的教程顺利刷了系统。
虽然是矿渣,但硬件配置还是很不错的,32 MB Flash 512 MB 的 Ram ,咸鱼上买 3 台让卖家包了邮。到手后备份了 eeprom ,刷上了 m1 的 Breed ,然后就随便刷系统了。
家里用的是联通宽带,很幸运有外网地址而不是大局域网地址。为了解决随时连到家里用 Aria2 下载电影的问题,用了 dynu 的 DDNS 服务,这也是我目前为止发现还好用并且免费的 DDNS 服务商了。
解决了联网的问题后,又想解决可以随时回家看电影的问题。选来选去最后用了 ZeroTier 。ZeroTier 有路由器、Android 、PC 、iOS 的客户端,并且 ZeroTier 打通隧道后就不再依赖于 Server 中转而是直连了。在网络状况良好的情况下,用电信网络(流量或者 WiFi)的 ping 值都能控制在 100 ms 以下,经过在城区内和办公室测试,完全可以流畅看家里的电影。
ZeroTier 网上有两篇写的比较好的文章可以参考,有助于你了解这个软件的工作方式。配置的话之前有一篇文章要自建接口,比较复杂和繁琐,现在 Pangubox 的源里有了 luci 的配置界面,试用了一下非常傻瓜化,只需要填入 ZeroTigr 的网络 ID 后在官网上允许连接就可以了。
然后就是 Android 手机激活的问题。
我的 Nokia 6 刷了国际版 Rom 之后,如果刷机前不解绑 Google 账号的话,刷完后必须要连接到 Google 的服务器进行激活才可以使用。所以为了避免这一恼人的问题,刷机之前最好记得解绑。
如果忘记解绑,就必须找一台能连到 Google 服务器的路由了。
由于近期国内的网站愈发严控实名制,连虾米客户端不绑定手机号都不让使用了,所以我也开始逐步抛弃使用国内的服务。音乐客户端我装了 Pandora 和 Spotify , Android 机上有大神写了脚本版的威兔,可惜目前只支持 TCP\KCP\WS 这三种连接方式,经测试可以正常使用,但我需要的是更安全的 WS+TLS 方式,希望这个脚本版的软件能在下一版里支持 WS+TLS 。
因此,这就要求路由器本身具备连接真互联网的功能。
基于种种考虑,发现 Pangubox 的固件十分满足我的需求,于是给所有支持 Pangubox 的机器都刷上了这个固件。
然后在源里装了威兔、ZeroTier、Aria2 、SmartDNS(这个要在 Github 里选择自己的机器型号下载安装)。遗憾的是 Pangubox 源里没有 ushare 这个软件。如果有的话,可就完美了。
Pangubox里的威兔版本号是 4.9 ,而官方最新的版本号目前为 4.18 。如果在系统-软件源里的剩余空间大于 10 MB 的话,可以用这个办法来更新到最新的威兔。

更新软件源
安装 威兔 和 威兔pro 以及 威兔pro 的 zh 文件。
ssh 到路由器,进入/usr/bin/威兔的目录
rm -f 两个原来的文件
在一台安装了linux的机器上安装 upx 
用 upx 压缩 github 上下载的对应的版本,只需要压缩两个文件,这两个文件就是路由器里删除的那两个文件
将这两个压缩后的文件下载到本地
用 winscp 这样的软件把这两个压缩后的文件上传到路由器的 /tmp 目录
用命令 mv /tmp/威兔* /usr/bin/威兔文件夹
chmod 755 /usr/bin/威兔文件夹/*
进入威兔文件夹,用命令 ./威兔 -version 来查看当前的威兔版本号,是否是最新的版本号。
在路由器的 luci 界面里配置服务器的参数,保存并运行。

这样基本上这台路由器就被打造的比较完美了。当然目前还差一个 aMule ,毕竟像 msdn 的 iso 文件用的还是 ed2k 的方式分享的,我之前也尝试过用 luci 来装 aMule ,但很遗憾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我知道可能是权限、用户组这些的问题。以后有空再折腾吧。此外不得不说,OpenWrt 的 aMule 对中文文件名支持很烂,很多中文文件名的链接都无法提交。
感谢编译 Pangubox 固件的 Lintel 大神,以及写各种技术文章的大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